今天是
港澳台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港澳台海外

海峡论坛让我们看到更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们有信心在这扎根发展,因为看到了更好的未来。”说出这句话的洪绍明,是一位28年前就来大陆创业的台商。与其他台商一样,他是两岸经贸往来屡屡破冰的见证者,也是大陆各种惠台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的受益者。

“看到更好的未来”,可谓我们每一个人的愿望。今年适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发展方向的当下,两岸同胞的这种渴望,尤显珍贵。

1987年,厦门和平码头迎来了两岸隔绝38年后首批回大陆探亲谒祖的台湾同胞。2009年,还是在厦门,代表了两岸民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代到来的第一届海峡论坛,在这里盛大开幕;此后,这场汇聚了两岸最广泛民间力量的嘉年华,一年一度的延续着,直至2017年6月17日至23日召开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仍然坚持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仍然围绕着“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一如既往地搭建着两岸民众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只为了两岸同胞共同追求的——更好的未来。

携手共进、追求更好未来的愿望,在一届又一届的海峡论坛上,被两岸同胞一遍又一遍地演绎着。而海峡论坛,也时时不忘紧跟两岸发展新形势,不断地与时俱进,基层、青年、自贸区、创业创新、一带一路……特别是今年,两岸关系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第九届海峡论坛仍然如期登场,反应出的正是台湾基层民众对于继续扩大两岸交流的渴望。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为两岸民间交流注入源头活水,第九届海峡论坛新增8个项目,特别突出了汇聚两岸民众智慧、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继续服务青年“双创”、展望融合发展未来等新的特色,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两岸同胞在新形势下扩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

“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老树常青,清风拂面,基层夯实,年轻接棒,创新创业,梦驻未来。”犹记得去年海峡论坛上,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首席执行长吴少华以这样的话表达自己的感受。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经贸交流很重要,那是两岸同胞手拉手;心灵的沟通更重要,那是两岸同胞心连心。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需要两岸民众多交流;两岸关系形势复杂甚至陷入僵局时,更需要两岸民众多交流。海峡论坛每年都能吸引成千甚至上万的台湾乡亲跨海而来,就是两岸民间对于这种交流充满渴望的最有力证明。在两岸“破冰”的30年里,海峡论坛是一个两岸“草根”间相亲相爱的温馨缩影,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好的未来,一个实实在在、可触摸的未来。(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