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交流

家 居 之 美
记在改革中砥砺奋进的美丽四平


张弓健

 

我家住在南河岸边,在初春的早上,于树丛、河堤旁,人们晨炼着一天的朝气。鱼儿亦在水中不停地游动,红的似水中的灯笼;黄的似游弋的飞机,搬运着鱼儿的幸福;白的似纯洁的少女,展示着她们的美丽,寻觅着她们的爱情。伴着黄鹂在树间清脆的鸣叫,老人、孩子都一样抖擞着精神,有的还哼着小曲,高喊着锻炼的号子。乌贼和巨龙也飞上了天空,那是放飞希望牵线人的畅想。夜晚,河畔人影绰绰,人与灯呼应着运动;河面上,两侧楼群倒影的风姿甚是楚楚动人,别有一番景致。

    窗前绿岛的玫瑰绽放着初春的激情,像是少女展露的美丽笑靥:红的是她激动腼腆的脸颊;黄的是昨天新郎刚娶回的媳妇,娇脆玉滴,甚是着人欢心;绿的油松已被新吐的嫩芽压满了整枝,一切好象都从今晨有了新的变化,新的开始--------

    仲春是花瓣与树絮的王国,一层一层的落英铺满了街巷,像绣着花纹的地毯,层次分明,色彩突出,在黑底花舞的底色当中,还不时飞着白色的浪花,象是天使舞动的衣袖,这是树絮的功绩。

    春天真的来了,树儿也泛起了绿浪,虽只是淡淡的,可却显得生机勃勃;不过数日,树上就结出许许多多的毛毛狗。像是天上的星星眨着春天的眼睛,它们在微风中摇曳着,展着春的希望,抖着春的神气;又过数日,天上飞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的,一时还真叫你分不清春和冬的时令了,忽而,又是风平浪静,可还是碧水涟漪,一波接着一波地在地面上滚着浪花,似敲起的鼓点,像弹奏的“乐曲”,撒满了一地音符;风真的停了下来了,可人浪却又一浪接着一浪地走来,还不时地跳动着,伴着孩子的童音,真是优美极了。

    过去的景致像是刚走了的时间站点,几日工夫,我们又迎来了槐花所独有的香气,不时还有老者拽下花瓣装入囊中,说是回家用它来煮饭,甚是香甜美味,入口也柔软甘甜得很。

屋内的法国兰也吐出了花蕾,书房字画的墨香余绕在书丛字海之间,伴着飘窗而入的槐花香气,加之即将绽放的法国兰,这个夏天到来的时候,一定是香透了。

 

:作者系四平市委统战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2018年10月22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