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交流

蓄之既久 其发必速
变革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门馥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中也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70出生,记得父辈们给我们讲过他们的事,自己也亲身感受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些伟大变化,记得自己小时候每个孩子都要学会做一个工作,就是包书皮一般我们会找一些旧的挂历、牛皮纸、画报什么的,来包上自己的每一本书小时候买秋菜,每个孩子都带着套袖和手套,飞奔跟着父母一趟一趟用手推车拉白菜、萝卜、土豆什么的在北方城市,那时候没有反季节蔬菜,房檐屋后挂满了萝卜干、豆角干、里红什么的,每家每户半人高的大咸菜缸里,都满满的是酸菜,酸菜上面压着巨大的石头。东北人每家都有很多坛坛罐罐腌咸菜,什么雪里红、咸鸭蛋、辣白菜、芥菜疙瘩、萝卜干。我们必须靠储存大量的秋菜渡过漫长的冬季,满足维生素的需要那个年代的买秋菜,就是全家人一冬天的伙食东北人家家都会生豆芽,也是为了调剂冬日里缺少蔬菜的生活。郑和下西洋的致命法宝也是豆芽,在海上,没有蔬菜,也不能保鲜任何水果,航行的时间长达几年,很多时候没有给养补给,就靠带大量豆子生豆芽,这是中国人能远航的秘密法宝呀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校舍都是平房,冬天室内要用火炉取暖,班里每人轮流生炉子,每个学生从家里带的包米棒子,早晨天蒙蒙亮我就拿着爸爸备好的绊子早早的来到学校,刚开始不会升火,搞得满屋子全是烟。班里一天的火炉就归你负责,放学还要把炉堂清理干净。靠在火炉周围的同学烤的要命,而靠在教室边上的则冻的难受我们带的饭全放在水房子里,到中午放学老多人都挤在里面找自己的饭盒,经常有丢饭盒的。有的饭菜洒一地后来学校规定一班一个饭箱子后来慢慢的胡同里有了黑白电视机,一到晚上邻居们就围在一起观看电视,那叫一个高兴。

图片1.png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打开,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人们随时都可以吃到新鲜上市的蔬菜和水果,水果品种五花八门,有国内的国外的数不胜数。穿的是换季衣服,有棉来夏有丝,每年的衣服时尚款式不断变化。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岁月悠长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过去的人们通讯工具靠吼,交通工具靠走,现在大街上跑的是汽车,出远门有火车、快铁、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通讯工具用手机,不管你在天南海北,随时都可以联系到你,快捷的通讯手段方便了人们之间的交流合作。电脑和网络方便了人们的办公和交流,业务更方便和快捷。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8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大地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蓄之既久其发必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